您的位置:首页-标委会-标委会

标委会

水效分委会简介

全国节水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用水产品和器具用水效率分技术委员会(TC442/SC1)(以下简称水效分委会)由安徽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筹建,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准成立并进行业务指导的标准化技术组织。2008年、2019年国家排灌及节水设备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和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连续两届共同作为标委会秘书处承担单位。本委员会在用水产品和器具用水效率业领域内,从事全国性标准化技术工作,负责用水产品和器具用水效率专业技术领域(包括水嘴、便器、淋浴器、阀门等)的标准化技术归口管理。

第一届水效分委会主持制修订的标准有:

序号

标准编号及名称

1

GB 25501-2010《水嘴用水效率限定值及用水效率等级》

2

GB 25502-2010《坐便器用水效率限定值及用水效率等级》

3

GB 28377-2012《小便器用水效率限定值及用水效率等级

4

GB 28378-2012《淋浴器用水效率限定值及用水效率等级》

5

GB 28379-2012《便器冲洗阀用水效率限定值及用水效率等级》

6

GB 30717-2014《蹲便器用水效率限定值及用水效率等级》

7

JB/T 13774-2019IC卡节水控制器》

8

GB 25502-2017《坐便器水效限定值及等级》修订

第二届水效分委会主持修订的标准有:

序号

标准编号及名称

1

GB 25501-2019《水嘴水效限定值及水效等级》

2

GB 28377-2019《小便器水效限定值及水效等级》

3

GB 28378-2019《淋浴器水效限定值及水效等级》

4

GB 30717-2019《蹲便器水效限定值及水效等级》

5

GB 28379-XXXX《便器冲洗阀水效限定值及水效等级》正在修订


本委员工作任务:

◆ 遵循国家标准化工作的方针政策,分析本专业领域标准化的需求,研究提出本专业领域的国家标准发展规划,向国家标准委提出水效专业标准化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技术措施的建议。

◆  按照国家制定、修订标准的原则,以及积极采用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的方针,负责组织制定和完善本专业标准体系表。提出本专业范围内制定、修订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的长远规划及年度计划的建议。

  根据批准的标准计划,组织水效专业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的制定、修订、复审工作及标准化有关的科学研究工作。

◆  组织本专业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送审稿的审查工作,对所组织起草和审查的标准的技术内容和质量负责, 提出审查结论意见。提出强制性标准或推荐性标准的建议。定期复查本专业已发布的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提出修订、补充、废止或继续执行的意见。

◆  受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和有关主管部门的委托,负责国家标准、行业标准起草人员的培训;负责本专业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宣贯、解释工作;收集对标准执行过程中的反馈意见;对本专业已颁布标准的实施情况进行调查和分析,对存在的问题及时向国家标准委提出处理意见,并向全国节水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及时通报有关情况;担负本专业标准化成果的审核,向国家标准委和有关行政主管部门提出水效标准化成果奖励项目的建议。

◆  受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的委托,协助全国节水标委会承担国际标准化组织相应技术委员会的国内对口技术业务工作,包括对国际标准文件的表态,审查我国提案和国际标准的中文译稿。参加国际标准化组织进行的技术交流和相关的国际会议。参与强制性国家标准的对外通报、咨询和国外技术法规的跟踪及评议工作。

◆  受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和有关行政主管部门委托,在产品质量监督检验、认证和评优等工作中,承担本专业标准化范围内产品质量标准水平评价工作,承担本专业引进项目的标准化审查工作,并向项目主管部门提出标准化水平分析报告。

◆  在完成上述任务前提下,本分委会可面向社会开展本专业标准化工作,接受有关省、市和企业的委托,承担专业的地方标准、企业标准的制定、审查、宣讲和咨询等服务工作。

◆ 承担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和有关主管部门委托办理的与水效运行专业标准化有关的其它事宜。